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在安徽
天长市检察院“五大措施”强化涉黑犯罪个案办理成效显著
时间:2019-07-17  作者:  新闻来源:滁州市检察院 【字号: | |

天长市检察院“五大措施”强化涉黑犯罪个案办理成效显著

        ——以娄加俊等人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为例

 

近日,由天长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该市首起涉黑案件——娄加俊等16人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集团案一审宣判。被告人娄加俊因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寻衅滋事罪、敲诈勒索罪、强迫交易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八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余十五名被告人均被依法判处一年六个月至十一年不等有期徒刑。

经查明,201678月起,被告人娄加俊为牟取非法经济利益,先后网罗娄加峰、张学文、胡学伟、岑兆阳、毛玉维、徐晓东等15名刑满释放人员和社会闲散人员,形成以其和娄加峰为组织领导者,以张学文、毛玉维、徐晓东为积极参加者,以胡学伟等11人为一般参加者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在天长市秦栏镇垄断废旧电线、针脚料回收市场,多次有组织地实施违法犯罪活动。至201810月案发时止,该涉黑组织共实施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罪、强迫交易罪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70余次,非法敛财100余万元,强迫交易犯罪涉案金额达1300余万元,当地民营企业深受其害,市场经济秩序受到严重破坏,社会影响极为恶劣。

在办理该案期间,天长院采取五大措施强化办案工作,以个案办理推动扫黑除恶整体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入额院领导带头办案制度。全面强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组织领导,强化办案力量配备,组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案组和办案预备队,全院18名员额检察官中有15人参与黑恶案件办理,涉黑涉恶案件全部以检察官办案组的形式办理,积极发挥检察官联席会议、检委会对疑难复杂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的把关作用。以落实入额院领导办案制为抓手,建立涉黑涉恶案件检察长/副检察长领办机制,每一起黑恶案件均由检察长或一名副检察长领办,充分发挥院领导带头示范效应,全面调动了检察干警办理涉黑涉恶案件的积极性。

二是积极协调沟通,形成打击黑恶犯罪强大合力。加强与公安机关、法院的沟通协调。积极发挥提前介入机制作用,引导公安机关就涉黑犯罪的四个特征及个罪中的重点问题进行侦查取证,提高侦查工作质效;努力用好联席会议机制,邀请法院业务骨干列席,公、检、法三机构集中研判案情;贯彻检察长与公安局长、法院院长案件会商制度,统一执法思想和办案标准,确保形成打击合力。在娄加俊涉黑案件办理过程中,天长市院迅速指派业务骨干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多次与公安、法院通过联席会议对案情进行研判,为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工作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坚实基础。该案起诉书所指控的犯罪事实,在天长市法院对该案的一审判决中得到全部认定。

三是倒排办案工期,打好快捕快诉法律战。坚决贯彻涉黑涉恶案件快捕、快诉的工作要求,建立涉黑涉恶案件倒排工期制,把打好涉黑涉恶案件快捕快诉法律战的要求落实到具体个案中。娄加俊等人涉黑一案案情复杂、涉案人员众多,仅案件卷宗就达140多册,该院检察长亲自担任专案组组长,严格执行倒排工期制度,带领办案干警加班加点,放弃清明节所有假期,以+”“5+2”的工作节奏,仅用二十日高质量完成了案件的审查起诉工作,受到省检察院专家组和滁州市检察院充分肯定。

四是打伞破网同部署,做好保护伞排查工作。严格落实一案三查”“两个一律”“三长签字背书等六项机制,坚持把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与追查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同部署、同落实。在办理娄加俊等人涉黑犯罪一案中,该院经仔细审查发现,在被告人娄加俊等人持刀砍人涉嫌寻衅滋事犯罪的事实中,天长市公安局秦栏派出所副所长杨勇作为承办人没有对娄加俊等人的犯罪行为依法进行处理,导致娄加俊等人坐大成势,逐步发展成为称霸一方的黑社会组织,存在保护伞嫌疑,遂将有关线索移送滁州市检察院。后杨勇因涉嫌徇私枉法罪被滁州市检察院立案侦办,该案也是滁州市首起由检察机关自行立案侦查的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目前,杨勇已被滁州市检察院决定逮捕,案件正在审查起诉中。

五是加强问题根源分析,着力提升综合治理水平。建立黑恶势力犯罪个案问题分析制度,深入查摆案发原因及存在的管理漏洞,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等举措,进一步加强综合治理工作,帮助党委政府和有关监管部门堵塞管理漏洞、杜绝黑恶势力的滋生土壤,形成全社会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的强大合力。在办理娄加俊等人涉黑案中,天长市检察院对娄加俊等人长期垄断天长市秦栏镇废旧电线和针脚料回收市场实施强迫交易犯罪活动的事实进行深入分析,查明了天长市公安局秦栏派出所及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娄加俊等人垄断市场的行为存在调查不深、监管不力等情形,遂分别向公安局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发了检察建议,指出了上述两单位在履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漏洞,提出了整改举措和建议,受到被建议单位高度重视。天长市公安局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分别召开党委、党组会议,专题听取检察建议内容,研究整改落实措施,并在规定时限内向该院函复了落实检察建议的相关情况。该院通过认真分析个案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及时制发检察建议,实现了一个建议解决一批问题,为维护市场秩序和加强综合治理工作贡献了检察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