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府检联动】落实“八号检察建议”助力安全生产溯源治理
时间:2022-05-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安全系于责任,责任重于泰山。为深入贯彻最高人民检察院“八号检察建议”,进一步推动安全生产监管工作,防范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526,滁州市检察院与市应急管理局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具体落实措施,深化安全生产领域“府检联动”。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玉科,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献余参加会议,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韩建设主持会议。会议邀请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同参与,监督和支持“八号检察建议”落地落实。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市检察院向市应急管理局送达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并解读了“八号检察建议”的制发背景与主要内容,会商《滁州市人民检察院滁州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加强安全生产领域协作配合的工作意见》。与会人员就如何贯彻落实“八号检察建议”进行了座谈交流,共同商讨推动解决安全生产领域难点、痛点问题的具体思路和举措。

就如何贯彻落实好“八号检察建议,李玉科检察长指出: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安全生产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安排部署,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凝聚安全共识,共同推进安全生产监管落地生效。二是强化协作配合,进一步凝聚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合力。深化“府检联动”工作机制,推动行刑衔接工作走深走实,双方做到信息共享、情况互通,协作配合、共同发力,达到1+1>2效果,推进安全生产形势的好转,防止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是加强组织协调,不断提高安全生产工作取得新的成效。双方结合各自职责职能,及时成立领导小组,研究制定落实方案,作出具体部署;常态化多形式开展联席会议,加强沟通协调,协同做好安全生产法宣教育;积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进来,借助人大政协平台,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监督落实“八号检察建议”。

王献余表示,全市应急管理部门将强化责任意识,认真学习“八号检察建议”,结合自身工作职责,加强监管,做好行刑衔接工作,筑牢安全生产底线,与检察机关共同做好“八号检察建议”的推进落实。

联席会结束后,李玉科检察长走访了中联水泥有限公司,对该公司黄槽坊矿山的生产作业进行实地查看,指导企业要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持续强化安全生产培训,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防范措施,加大安全自查和巡查力度,防范和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时刻绷紧安全生产的这根

据悉,近日两家单位将会签《关于加强安全生产领域协作配合工作意见》,该《意见》从加强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刑衔接、案件线索双项移送机制、联合专项行动机制、信息共享机制、同堂培训机制等七个方面做了具体规定。《意见》的实施,将进一步推动各部门依法能动履职、多维度推进安全生产诉源治理。

 

会议现场

走访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