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府检联动】深化“依法行政+检察监督”社会治理新模式
时间:2022-03-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贯彻落实全省“府检联动”第一次联席会议精神,进一步畅通行政机关与检察机关沟通渠道,推法治政府、法治滁州建设不断向前迈进,市政府与市检察院决定建立“府检联动”工作机制。324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劲主持召开“府检联动”第一次联席会议,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其广,副市长余成林,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玉科,市政府秘书长孙新安出席会议

吴劲指出建立“府检联动”工作机制,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行动,是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举措,是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保障。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要站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紧扣中心、扭住关键,“府检”携手、精准发力,共同把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法治滁州建设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吴劲强调同心协力,在建设法治政府上有效联动。要全面落实《滁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深化“依法行政+检察监督”社会治理新模式,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全力争创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的更大成效。要同聚合力,在健全工作机制上有效联动。要紧扣《年度工作要点》,将“府检联动”落实情况纳入依法行政考核。要突出“府检联动”的工作效能,强化效果导向,搭建联动平台,压紧压实责任,推动我市“府检联动”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政府系统将一如既往支持检察机关工作,积极支持配合检察机关依法履行职责。要同向发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有效联动。要紧扣长三角一体化、民营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进一步形成合力、精准履职,用法治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要严格执行《滁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积极构建涉企案件治理新模式,深化知识产权保护,推进柔性执法司法,审慎适用强制措施,充分保障企业合法权益,全力打造“亭满意”营商环境。要同步用力,在增进民生福祉上有效联动。要强化“行刑衔接”,严厉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污染环境、金融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扎实推进信访突出问题“百日攻坚”活动,实现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李玉科表示,检察机关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

深化“府检联动”工作机制,主动加强与政府机关沟通联系,推动形成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的效能叠加、效率提高,努力实现行政效能、司法效力、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积极能动履职,紧抓工作契机,共保经济社会安全稳定、共促依法行政水平提升、共创“亭满意”法治化营商环境、共护社会公共利益全面协调充分履行各项检察职能,忠诚履职、真抓实干、奋勇争先,为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新滁州贡献更多检察力量,以优异检察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联席会议上,市司法局汇报了近年来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情况,通报市检察院营造“亭满意”法治化营商环境、公益诉讼工作情况,审议《关于建立“府检联动”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区政府办、区司法局等21家单位、市检察院其他班子成员、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