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全市检察机关第十四届优秀公诉人暨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竞赛圆满落幕
时间:2018-07-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全市检察机关第十四届优秀公诉人暨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竞赛圆满落幕

为适应司法责任制改革和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新形势、新任务,持之以恒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 着力提升全市公诉队伍整体素质和履职能力, 7月23日-7月24日,市院组织举办了全市检察机关第十四届优秀公诉人暨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竞赛。为保证竞赛活动公平公正,市院公诉处特别邀请了本院部分院领导、处室负责人以及市律师协会、市人大法工委和市中级人民法院的相关人员担任评委对选手们的业务答辩、论辩进行现场评判。

 竞赛现场

来自全市两级检察机关择优推选的12名选手参加了本次竞赛。竞赛分为业务笔试、业务答辩、业务论辩三个环节。7月23日的业务笔试环节,历时8个小时,长达150多页的试题材料紧贴公诉办案实务,紧扣办案难点,涉及多个罪名的辨析,重点考察参赛选手对案件事实归纳、证据材料提炼、法律适用分析、舆情民意应对等各项能力。安静的考场仅有键盘敲击声,选手们查微析疑,大脑飞速运转,与时间赛跑,可谓是埋头疾书展功底,落笔生花显才华。7月24日上午的业务答辩环节,要求参赛选手在15分钟内分析三道题目,涉及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的定性分析,常见刑事诉讼程序以及庭审突发情况应对,重点考察选手的临场应变能力、快速反应能力以及法律适用分析能力等综合素质。当日下午的业务论辩采取单人对抗形式,由开篇陈词、自由辩论和总结陈词三个环节组成。论辩场上控辩双方你来我往,攻防转换有序,可谓是睿智与雄辩尽显、激情与神采飞扬,充分展现了公诉人优良的业务素质和办案水平。

 业务笔试现场

业务答辩

业务论辩

竞赛结束当天市院根据选手的综合得分排序情况评选出市级优秀公诉人、未检办案能手、优秀公诉人提名奖、最佳法律文书奖和最佳辩手,并为省院即将举办的第一届全省未成年人刑事检察业务竞赛和第十四届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举荐良才。

赛后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徐胜利作了重要讲话,对本次比赛中参赛选手表现出的优秀业务能力和良好精神风貌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参赛选手在今后的业务办案和业务竞赛的更优表现提出了殷切期望,对全市公诉部门的队伍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指出全市公诉部门要紧抓出庭能力建设这个龙头,做到以赛代训,促进“学、练、训、评、赛”有机融合,健全优秀公诉人储备、培养、使用和管理机制,着力培养公诉业务领军人物和专门型公诉人。通过开展优秀公诉人评选、理论研讨、公诉论坛、庭审观摩、案例评析和业务竞赛等活动,切实加强公诉人证据审查判断能力、法律适用和政策运用能力,全面提升公诉人实战技能和履职能力。

 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徐胜利作重要讲话

 检委会专职委员卫晓霞宣读竞赛结果

全体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