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刑事检察
刑事检察
省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薛江武一行莅临滁州调研指导扫黑除恶工作
时间:2019-07-18  作者:  新闻来源:滁州市检察院 【字号: | |

省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薛江武一行

莅临滁州调研指导扫黑除恶工作

 

2019年7月5日,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薛江武一行莅临滁州调研指导扫黑除恶工作,在听取了滁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德文专题汇报后,薛江武检察长充分肯定了滁州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成绩,指出扫黑除恶还要进一步加大力度,保持势头,保持高压态势,推动扫黑除恶向纵深推进。对下一步工作,薛检提出五点要求:

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政治站位的问题要贯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始终。政治站位上不去,工作就会受影响。我们要真正理解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批示指示精神,后面可能还会有新的论述,要实时注意学习、注意理解、注意把握。要强化扫黑除恶的政治责任,不能把涉黑涉恶案件当作常规的刑事案件,应该更加注重政治性和政治效果。

二、要抓住破网打伞的关键。破网打伞是扫黑除恶的关键,伞能够打掉,网能够破掉,案子还会越来越多。如果破网打伞不力,黑恶势力还有可能死灰复燃。中央一再强调要把打网破伞作为核心,作为关键,所以当前还要加大力度,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的根基。

三、要强化涉黑涉恶案件的质量意识。这一次中央督导组督导安徽扫黑除恶工作,发现案件办理中有拔高的现象,也有降低的现象。全省检察机关在办案过程中,也发现一些拔高和降低的现象。滁州检察机关在办案过程中,通过监督保证了案件质量,今后还要继续坚持。高检院要求所有涉黑和重大涉恶案件都要报省院审核把关。这是一个程序上的新设置、新要求,一定要把这个要求落实到位。要把扫黑除恶案件办成铁案,要有好的社会效果,拔高和降低都会影响社会效果,影响人民群众对扫黑除恶斗争的整体评价,所以要始终绷紧质量这根弦。

四、加强公检法的协调沟通。今年通过中央督导组督导,前期公检法沟通不太顺畅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认识上达成共识,法律上达成共识,程序上也能够互相支持,这种势头还要保持。要在扫黑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加强公检法之间的协调沟通,共同攻坚克难。“船到中流浪更急”,协调沟通是我们顺利完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任务的一个良好基础和保障。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支持、配合和监督制约是并举的,既要强调支持配合,也要强调监督制约,但是配合放在第一位,监督放在第二位。检察机关要加大提前介入力度,保证介入质量,共同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最后胜利。

五、要举一反三抓好问题整改。切实把抓好问题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以认真的态度、有力的举措、严格的要求、扎实的作风,推动中央督导组交办问题整改到位。对于共性问题,每个院都要对照检视,认真反思,不要认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对于个性问题,相关院要解决好、整改到位,举一反三,全市来反思,全市来整改,推动整个工作上的进步。在整改的问题上,要强化大局意识,保证政治站位再提高,办案力度再加强,打击成效再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