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刑事检察
刑事检察
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定远县检察院启动“检校共建项目”
时间:2019-07-17  作者:  新闻来源:滁州市检察院 【字号: | |

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定远县检察院启动“检校共建项目”

 

为深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最大度护佑定远县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创建平安、和谐、法治校园,定远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定远县教育体育局签订《检校共建项目”实施方案》,并在全县范围内启动,以务实措施压茬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一、周密组织,率先实现“法治副校长”全覆盖21名员额检察官,均由定远县教育体育局聘任为法治副校长,并对应全县22个乡镇96所学校。其中,院领导和部门负责人承担5所学校、普通员额检察官承担4所学校的普法宣传、犯罪预防和学校治理等工作,在滁州市率先实现全县中小学生普法宣传和犯罪预防全覆盖。四名院领导结合青少年的身心特点,分别以预防校园欺凌、防范性侵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不同主题带头进校园讲授法治课,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二、明确职责,统一悬挂法治副校长公示法治副校长公示牌悬挂在每所学校醒目处,便于让学生知晓。公示内容主要包含担任该校法制副校长人员的姓名、职务、联系方式工作职责等。法治副校长的具体工作职责包括:为学生提供法律咨询、作法治辅导报告、接受师生举报、处理涉法问题、对学校的法治教育和安全管理工作提出建议和意见等。通过竭力履行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好法治副校长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积极作用。

三、精心设计,广泛开辟直通车专栏提高未成年学生学法、守法、用法、尊法的意识和能力,在全县96所学校的宣传栏内设置“检校直通车”专栏坚持“三结合”原则对专栏内容进行选择。一是结合普法对象,区别选择专栏版本。针对小学和初高中教育对象的不同,确定了小学和中学两个检校直通车版本,使普法宣传更具针对性。二是结合办案实际,重点选择宣传内容。针对办案中发现的中小学生易发高发案件,确定了小学版本预防性侵害知识和中学版本远离校园暴力的不同重点内容。三是结合专项行动,创新选择宣传形式。根据当前检察工作重点,专门设置“扫黄打非”专项行动小常识和“扫黑除恶”漫画小知识,以学生们易于接受的形式开展宣传,进一步提高学生们的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自觉远离违法犯罪。

强化督导,大力推动 一号检察建议落实。通过采取重点督查的方式对部分学校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的情况进行调研督导针对打架斗殴现象较为突出的职业教育学校,重点督导安全管理、法治教育和德治教育开展情况。同时在辖区内打架斗殴现象较为严重的定远化工学校单独设立“驻校检察官办公室”、创新打造法治宣传长廊,通过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告诫同学们自觉抵制各种不良行为,远离违法犯罪;针对留守儿童较为集中的乡村小学,重点督导师德师风建设以及法治教育和预防性侵害等自护教育情况;针对残疾儿童较多的特殊教育学校,重点督导安全管理和德治教育工作开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