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全省首创!打造因案受困未成年人帮扶“滁州模式”
时间:2022-04-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推进因案受困未成年人救助帮扶工作,落实滁州市政府与市检察院府检联动会议精神,推动建立家庭、学校、社会等一体化综合保护机制,近日,滁州市检察院与市教育体育局、团市委、市妇联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因案受困未成年人常态化综合帮扶机制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在全省率先建立综合帮扶档案,从一次性救助延伸到持续性帮扶,守护亭城未来。

《实施意见》着力通过对内统筹发挥四大检察职能作用,对外统筹发挥六大保护作用,同向发力,努力促成各相关部门分工明确、衔接有序、紧密配合、综合施策的多元化、立体化、全方位帮扶工作格局。明确规定了线索双向移送机制,对于符合五种情形因案受困的未成年人,案件管辖地检察机关应牵头建立综合帮扶档案,各相关单位在工作中发现线索应及时通报检察机关。

截至目前,滁州市两级检察机关上下联动,同步建立综合帮扶档案,通过初期的摸底排查,梳理出全市范围内符合条件30余人。下一步,滁州市检察院将本着特殊、优先、全面保护的原则,通过走访、谈心谈话等方式,拟定帮扶举措、明确帮扶责任人,因人施策、精准帮扶,既提供物质帮助,也进行精神抚慰和心理疏导;既帮助解决生活面临的急迫困难,也协调解决就学就医就业上的具体困难,帮助因案受困未成年人走出生活困境,迈上健康快乐成长的人生道路

近年来,滁州市检察机关创新能动履职,秉持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理念,着力完善跨部门合作机制,通过建立一站式救助帮扶办案区,聘任未检公益诉讼观察员,与相关职能部门联合会签文件等多种方式合力做大做强未成年人保护朋友圈,绘就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同心圆,着力擦亮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这一荣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