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滁州市检察院召开第一季度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会议
时间:2022-04-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419下午,滁州市检察院召开2022年第一季度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会议,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玉科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检察院领导、各基层院检察长和市检察院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商。会议采取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由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高潮主持。

会商会上,各基层院检察长、市检察院各部门负责人汇报了2021年考评工作和2022年一季度检察工作情况,查找存在问题,分析落后原因,提出下一步工作打算。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通报了2022年第一季度全市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情况,并有针对性地提出需关注问题和方向。随后,市检察院领导分别就各自分管部门和联系基层院工作进行点评。

李玉科检察长指出,这次会议旨在晒成绩、找差距、定措施、提质效,既是业务数据会商会,也是经验交流会,同时也是抓好考评工作再动员、再部署会议。他就扎实抓好考评工作,推动检察工作创先争优,提出五点要求:

切实增强做好检察考评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没有考评就没有管理。要深刻认识到,抓好考评工作是落实全省一改两为大会精神的应有之义,是抓好管理的重要抓手。全市检察工作与先进兄弟市院相比,还有较大差距。落实省委、市委和省院工作部署,拉高标杆,争先进位,确保顺利实现保五争三工作目标。

切实加强对考评办法的研究。要熟悉考评指标的内涵和计算方式,注意平衡指标之间的联系与制约关系,研究指标数据的收集途径,及时关注跟踪业务指标变化。分解考评任务,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形成全院重视、人人重视,人人都是考评主体的良好局面。

切实强化检察一体化建设。要强化部门之间协作配合,构建高效顺畅的工作衔接机制,维护检察机关整体形象和荣誉。强化上下两级院之间的配合,对于市检察院的工作指导和业务通报,基层院要主动接受、及时整改。案管部门要从总体上加强态势分析和统筹协调,对数据进行全面分析汇总。市检察院领导和部门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管理职责、监督职责、把关职责,将一体化要求真正落实到位。加强与公安、法院、纪委监委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延伸检察触角,拓展线索来源,积极开展在开发园区设立派驻检察官工作站等工作。

切实转作风、提素质,大力加强检察队伍建设。要强化工作责任心,克服大而化之,工作不细致、不认真等问题。认真务实、真抓实干,走出去,到基层去、到现场去、到群众中去,深入群众,不怕吃苦,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干,一个案接着一个案办。持续提高业务能力,坚持以会代训,全面提升干警业务水平,既要自身办好案,也要监督别人办好案,提升检察监督穿透力。

切实提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要提升办案质效,统筹处理好数量、质量、效率三者之间的关系。做好申诉信访工作,切实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提高息诉罢访率。做好宣传信息调研工作,更加主动为检察工作鼓与呼。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注意干警一言一行,对待群众真情真心,树立检察干警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