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琅琊、全椒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全力推进青少年普法工作
时间:2018-11-20  作者:  新闻来源:政治部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琅琊区院、全椒县院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关爱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的积极作用,营造安全、文明的法治环境,取得良好成效。

一、增强主动性,组建普法宣讲团

琅琊区院“健康与法”普法宣讲团自2008年成立以来,以全国业务专家为团长,业务骨干为主力,选派全日制法律本科毕业,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并取得A证,具有良好的政治、业务素质,责任心强,热爱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的青年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今年11月,琅琊区院检察长加入宣讲队伍,以滁州市第二小学北校区法治副校长的身份为该校300多名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近三年来,琅琊区院法治副校长共授课20余场次,受众人群达6000人次,课程都以经办的案件,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学生用法律呵护青春。全椒县院紧扣“教育为主,惩罚为辅”执法理念,由检察长带头示范,先后在滁州市应用技术学校、慈济中学、襄河中学、城东小学等中小学设立法制副校长,专门成立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宣讲组,由分管检察长任组长,各学校法治副校长任成员,与学校共同开展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关爱未成年人群体工作。

二、提高针对性,撑起安全保护伞

为提高在校学生自觉守法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学生违法犯罪案件发生,促进校园安全和在校学生人身安全,琅琊区院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犯罪法》等法律规定,2018年8月,该院与琅琊区教体局联合印发《关于深入推进“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实施方案》,计划从今年9月每个月到各中小学校开展法治教育讲座,到2019年6月份实现琅琊区所属辖区各中小学全覆盖。全椒县院针对家庭贫困、留守儿童等尚在就学的不起诉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法治副校长联合办案人员除了帮助未成年人真心悔过,还定期与其父母沟通交流,结合案件的性质、情节,帮助其父母分析未成年人走上犯罪的家庭因素,引导其父母深刻反省不良教养方式是导致孩子走向犯罪的主要成因,制定一对一的监管方案,同时主动与其所在学校的校长、班主任联系沟通,联合学校加强教育管理。

三、注重多样性,上好法治示范课

全椒县院结合宣传手册、法治微电影、宣传展板、调查问卷、倡议书等方式,以课件的形式不定期地到中小学课堂上法制课,目前,该院已先后在襄河中学、第三中学等多所中小学举办预防青少年犯罪案例分析报告会、开学第一课、法律知识讲座等活动,免费发放本院未成年人预防犯罪宣传手册1500册,播放本院未检微电影《他们是未检人,他们以正义之名守护成长》30余次。琅琊区院2016年底以“廉洁文化进校园”为载体,专门为琅琊区各小学校编制、印发《廉洁文化进校园学生读本》6700册,帮助青少年增强法律意识。琅琊区院检察长在为青少年上法治课时,为使孩子对公、检、法等国家机关有更加直观的认识,把国徽、警徽、检徽、法徽实物带到课堂,使原本抽象难懂的法治课变得栩栩如生,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