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关于在全院党员干部中开展“学家训、立家规、正家风”活动的实施方案
时间:2016-07-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关于在全院党员干部中开展

  “学家训、立家规、正家风”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更好地融入日常工作和生活,促进党员干部严守纪律和规矩,加强家庭建设、培育良好家风。根据市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关于印发<关于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开展“学家训、立家规、正家风”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滁学组发〔2016〕11号),结合我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计划安排,自7月开始,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学家训、立家规、正家风”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党员干部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把《准则》规定的“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化作党员干部率先垂范的具体行动。突出县级以上党员干部这个重点,组织引导广大党员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把合格党员要求融入家庭建设,主动学家训、立家规、正家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为实现“冲刺全省第三,建设环滁皆美家园”目标提供思想基础和组织保障。

二、活动时间

2016年7月1日开始,9月30日结束。

三、活动对象

在全体党员中提倡落实“学家训、正家风”;在县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立家规”。

四、方法步骤

(一)深思细悟学家训(7月初——7月中旬)

1.组织专题学习。鼓励全院干警个人自学,学习借鉴古今圣贤家训家规,深刻领会家训家规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组织集中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干部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周恩来的家风家规》专题片,注重从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家风家规和中华民族关于家训家规的优良传统中汲取营养,在学深悟透、深查细照上下功夫,切实提高加强家风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网络互动交流。组织全院干警登录滁州市纪委监察局网站“学家训、立家规、正家风”专栏,充分学习其中刊载的中华优秀传统家训、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家训以及滁州本地历史名人家训。并组织党员干部围绕如何传承良好家风在互动专区进行讨论交流,互相促进,共同提高。

3.反面典型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到市党风廉政教育中心、市清流监狱接受警示教育,从家风不正、腐化堕落的反面典型案例中吸取教训,教育党员干部注重家庭、注重家规、注重家风,始终坚守底线、不碰红线。

(二)广纳良言立家规(7月底——8月底)

1.家庭讨论立家规。7月底前,县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对照党纪国法和党的优良传统,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和好干部标准,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省三十条、市二十六条规定精神,结合个人实际、家庭实情,采取召开家庭会议等方式,与父母、配偶、子女等家庭成员深入交流、反复商议、形成共识,严肃认真地制定有约束力、有自身特点的家规。家规的内容要突出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要求,力求朴实、可行,与党员干部的身份相符合。(每位县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至少制定1条家规,于7月30日前发送至我院机关党委)

2.支部研讨亮家规。8月中旬之前,我院各党支部可利用支部学习讨论的机会,组织县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介绍学家训、立家规的过程和体会,并将订立的家规主动亮出来,承诺遵循家规,自觉接受党员群众对家规内容的评议和执行家规情况的监督。每位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在支部学习结束后,要撰写一篇参加“立家规”活动的心得体会交至机关党委。

3.全院学习评家规。各党支部在开展“支部研讨亮家规”活动时,同步组织开展“好家规”评选活动,每个党支部向机关党委推荐1条优秀家规,机关党委会将优秀家规整理汇编发至内网学习园地,供全院检察干警学习、效仿。

(三)自觉践行正家风(9月初——9月底)

1.自觉端正家风。家规好则家风正,家风正则政风清,政风清则民风淳。我院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坚持立言立行,带头行家规、严家教,带动家庭成员守家规、正家风。

2.培育良好家风。我院要以“好家风”为重点,引导党员干部按照“四讲四有”要求,在夫妻和睦、尊老爱幼、子女教育、勤俭持家、邻里和谐等方面作出表率,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党员家庭”挂牌、“党员示范户”创建、寻找“最美党员家庭”等活动,推动党员家庭在家风家教方面走在前列,以有形的家规带动无形的家风,促进党员干部身先践行好家规、带头培育好家风。

3.加强监督检查。县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在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把践行家规的情况作为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各个党支部要利用走访调研、干部考察和谈心谈话等时机,深入了解党员干部立家规、正家风情况,加强对领导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监督。

五、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学家训、立家规、正家风”活动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开展。我院要把该项活动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迅速动员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引导党员干部增强看齐意识、党性意识、纪律规矩意识,努力使践行好家规、培育好家风成为每个党员家庭的内在需求。

(二)抓好结合,注重实效。我院要把党员干部“学家训、立家规、正家风”活动与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相结合,与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工作相结合,作为一项长期性任务,持之以恒,常抓不懈,通过家庭传导,强化党员干部“严以修身”意识和“从严治家”理念,与家庭成员共同筑起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我院要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的优势,通过内网、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提高党员干部及其家庭成员对活动的知晓率、参与率,广泛宣传开展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选树党员干部学家训、立家规、正家风的先进典型,大力营造“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道德文明新风”的良好氛围。活动有时长,影响无期限。我院要充分利用此次活动契机,努力让好家规时刻影响、滋润着全院干警及家人的心。

 

 

 

 

                                                    滁州市人民检察院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

                                                       2016年7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