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温暖控申进千家万户——滁州市检察院走进“政风行风热线”
时间:2022-08-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更好的倾听百姓呼声,回应群众诉求,近日,滁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级检察员周红玉带领第六检察部主任晋圣霞、检察官助理蔡碧原走进滁州市人民广播电视台直播间,参加“政风行风热线”直播节目,通过电波与广大群众进行“零距离”互动,现场解答群众提问,普及检察知识,接受社会监督。

在直播间,周红玉简要介绍了第六检察部的工作职能,晋圣霞详细介绍了近年来滁州市检察院“温暖控申+司法救助”在助力乡村振兴上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是多部门联动。积极探索多元救助的模式,帮助救助对象解决子女入学、就学、户口转移、危房改造、心理辅导等方面问题,做到精准施策、精准救助。今年5月27日,市检察院与市教体局、民政局、乡村振兴局等8家单位召开因案受困社会群体合作帮扶救助联席会议,并形成会议纪要,明确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对救助对象、司法救助线索移送、国家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衔接、回访、宣传引导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确保国家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同频共振。如滁州市院在办理胡某某司法救助案时,联合市教体局、民政局、妇联综合救助,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二是多方位救助。针对未成年人特殊群体,打出司法保护“组合拳”,共同助力困境未成年人走出人生“至暗时刻”。市检察院与市教体局、团市委、市妇联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因案受困未成年人常态化综合帮扶机制的实施意见》,在全省率先建立综合帮扶档案,守护“亭城”未来。如全椒县院在办理查某某司法救助案时,发现查某某被同学捅成重伤且家庭特别困难,该院立即将其纳入因案受困未成年人综合救助帮扶档案,为其发放救助金1.5万元,同时积极联系康复机构帮助其治疗,并对其进行精神抚慰和心理疏导。三是多渠道监管。积极推行全方位的监督机制,救助申请流程、救助金发放等全程公开,改变传统一次性给付申请人的方式,根据司法救助申请人的实际情况,将救助款发放范围扩大至其所在村委会或居委会。如办理的跨省司法救助案件——李某某司法救助案件,针对李某某远在重庆、年纪过小,无法独立管理大额资金能力的情况,委托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检察院与申请人所在镇、村签署委托协议,将救助款发放至村委会,由村委会代为监管和按月发放救助款,最大限度保证救助资金专款专用。

在节目的互动环节,听众朋友们通过拨打热线电话向检察官们咨询了民间借贷、欠薪、司法救助、案件执行等问题,检察官们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就听众咨询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进一步拉近了与听众之间的距离。

据悉,滁州市检察院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努力将温暖控申从“亮点”做成“亮面”,进一步加大司法救助力度,为民办实事,切实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