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动态
定远检察院“三个三”模式 着力提升涉案未成年人帮教救助实效
时间:2018-03-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定远检察院“三个三”模式 着力提升涉案未成年人帮教救助实效

近年来,定远县检察院在上级检察机关和地方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高检院、省市院关于未检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始终坚持全面保护、平等保护、双向保护原则,以“办好案子、挽救孩子、修复关系”为使命,不断加强对涉罪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和未成年被害人的保护救助,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被授予安徽省妇女维权岗、安徽省青少年维权岗、滁州市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定远县巾帼文明岗等多项荣誉。

一、打造“三大基地”,实现多角度帮教

一是打造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中心。教育中心集“办案、帮教、预防”等功能于一体,专门设置涉罪未成年人帮教区域,内设心理检测室、心理疏导室、宣泄室、法律援助站等多个功能房。通过聘请心理咨询师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心理检测和疏导,可以更为全面的掌握他们的心理状况、性格特点、犯罪原因等信息,从而制定出针对性更强的帮教方案,有效提升观护帮教的效率和效果,帮助他们更加健康阳光的回归社会。

二是打造中华美德传播践行基地。为引导涉罪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该院在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办案工作区内,专门打造了中华美德传播践行基地。通过聆听励志故事、参观榜样力量、参加公益活动等方式,让涉罪未成年人内心深处受到中华传统美德的熏陶、明白是非善恶、懂得做人做事的道理,促使他们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和罪责,自觉抵制社会丑恶现象,杜绝不良嗜好和行为,重新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三是打造未成年人社会观护基地。该院与爱心企业—安徽盐业投资有限公司联合打造“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为特定涉罪未成年人安排工作和生活场所,通过参加公益劳动、接受法治教育等方式,培养涉罪未成年人的社会责任感,帮助他们顺利回归社会。2017年9月,定远籍涉罪未成年人王某被上海市嘉定区检察院依法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后,委托该院对王某进行监督帮教,该院将王某妥善安置到“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联合安盐公司员工对其精心帮教,取得良好效果。

二、建设“三大平台”,实现多维度救助

一是建设一站式办案救助平台。以性侵案件未成年被害人为重点,加强与公安部门沟通协作,一次性完成各诉讼阶段的案情询问、同步录音录像、信息采集和身心检测,使其避免因反复询问而造成的“二次伤害”,切实保障其隐私权、名誉权等合法权益。组建心理咨询师团队,采用先进的心理学颜色疗法和“生理—心理—社会”特色康复模式,提供及时有效的心理抚慰、疏导服务。2013年以来,共对未成年被害人进行心理疏导196人次。

二是研发一体式微信救助平台。平台集“未成年被害人救助、咨询求助、流程监控”等功能于一体,可为未成年被害人提供“一站式”办案救助。工作人员可以通过平台及时收集、甄别、处理求助信息,形成“集中受理、线上审批、督办监控”模式。目前,该平台累计处理各类信息51条,分别转发公安、司法、教育等部门处理,在提高救助效率的同时,也增强了各职能部门共同关爱未成年被害人的浓厚氛围,形成了保护救助未成年被害人的工作合力。

三是打造多元化矛盾调解平台。摒弃就案办案思想,以“化解当事人矛盾、修复社会关系”为目标,建立“社区、学校、家庭”多元化调解模式,积极促成犯罪嫌疑人认罪悔过、赔偿损失,在确保未成年被害人得到经济赔偿的同时,更加注重社会关系的修复。针对部分案件中犯罪嫌疑人无力赔偿的情况,该院会及时主动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帮助未成年被害人渡过难关,从而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减少了涉检信访现象的发生。

三、建立“三项机制”,实现全方位保护

一是建立内部协作机制。为扩大未检工作的覆盖面,该院出台《关于加强未检工作内部协作的管理规定》,建立了未检部门与侦监、公诉、刑事执行等部门关于案件办理、线索移送、结果反馈的双向工作机制。上述业务部门在工作中发现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线索后,及时通知并协助未检部门介入干预。2013年以来,该院未检部门共受理侦监、公诉、刑事执行等部门移送的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线索23条,均得到有效处理,有力维护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二是建立案件快办机制。通过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建立“三日批捕、七日起诉”等机制,依法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营造从快从严惩治的执法氛围。五年来,共依法严厉打击强奸、猥亵、抢劫、寻衅滋事等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犯罪嫌疑人239人。秉持“少捕、慎诉”理念,对符合条件的涉罪未成年人,大胆适用相对不起诉、附条件不起诉,通过帮教挽救,使其改过自新。五年来,共对29名涉罪未成年人依法作出相对不起诉或附条件不起诉处理决定。通过精心帮扶教育,有多名涉罪学生已考入大学或走上工作岗位。

三是建立部门联动机制。为提升对涉案未成年人帮教救助实效,该院坚持以社会化体系建设为支撑的工作思路,主动加强与公安、法院、司法、民政、教育、卫生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形成以检察机关牵头、多个职能部门联动的帮扶救助体系。通过资源整合,切实做到对被采取取保候审强制措施、依法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处理决定的涉罪未成年人全程跟踪帮教,对陷入困境的未成年被害人及时进行关爱救助,确保他们能够走出心理阴霾、健康阳光的回归家庭和社会,重新规划自己的人生道路。

 基层动态   更多>>
·【检察开放日】携手关爱共护明天, ...
·凤阳检察:举办“我将无我奋斗 不负...
·定远县检察院检察长雍自明担任定远...
·全椒县人民检察院法制宣传进校园 扫...
·凤阳县检察院与凤阳县环保局举行污...
 媒体播报   更多>>
·人民快评:“谁破坏,谁修复”自此...
·人民日报头版头条:我国外贸势头好...
·中国经济发展韧性十足
·同心协力建设好家乡守护好边疆 努...
·习近平会见法国总统马克龙
 检察文化   更多>>
·滁州市检察院组织清流河徒步巡河活动
·滁州市检察院开展庆“三八”妇女节...
·市院举办保密知识学习会
·滁州市检察院召开“保二争一”工作...
·滁州市人民检察院“廉政春联”添别...
 

 

地址:安徽省滁州人民检察院
邮政编码: 电话: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