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检察队伍教育整顿
守初心连民心,滁州检察这样做!
时间:2021-03-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日前,滁州市检察院集中开展9检察为民办实事举措,旨在深入开展全市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导干警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人民服务的宗旨,切实帮助人民群众解决一批生产生活中急难愁盼的问题。

一、助力打造亭满意法治化营商环境

围绕市委开展营商环境双对标活动总要求,持续落实《滁州市检察机关关于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助力打造亭满意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探索实施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权利人诉讼权利义务告知制度,完善检察办案保护创新容错机制,依法审慎办理涉及科研经费案件,从严把握刑事追诉标准。

二、用法治温情护航民企发展

深化实施服务民企“351”工程,组织开展涉民企刑事挂案专项清理,联合市工商联开展服务保障民企民事诉讼监督专项行动,支持、引导民企筑牢守法合规经营底线。依托96309服务民企热线和民企服务岗,认真受理民企诉求。落实检察长接访制度,统筹运用领导包案、挂牌督办机制,妥善处理民企合理诉求。

三、将心比心办理群众信访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认真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组织开展涉检涉诉信访积案攻坚行动,对2018年以来涉检涉诉信访案件进行梳理、评查、确认,做到一案一台账”“一案一专班”“一院一清单,综合运用释法说理、检察听证等机制,帮助人民群众逐步消除思想疙瘩,彻底化解矛盾纠纷。

四、检察公益助力江淮分水岭生态保护

加强与市河长办、林长办的交流合作,切实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加大案件办理力度,以河(湖、林)长+检察长制度为依托,重点打造江淮分水岭生态保护、长江流域重点水域渔业禁捕等公益诉讼监督样本,助推河湖林草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守护绿色江淮美好家园贡献检察力量。

五、用心守护百姓身边的安全

坚持把群众身边的小案当成天大的事来办,重点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头顶上(高空抛物)”“脚底下(窨井盖)”“电梯里”“舌尖上(食品药品)等身边的安全,组织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等专项监督行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六、重拳整治打假官司

以贯彻实施民法典为契机,充分发挥好检察一体化优势,持续巩固惩治虚假诉讼工作成果,组织开展虚假诉讼领域深层次违法行为监督,进一步健全虚假诉讼惩防工作机制,监督纠正一批假官司,有效维护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利益。

七、司法呵护亭城未来

坚持以贯彻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为契机,持续推动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落地生根,全面实施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入职前查询等制度,常态化开展防校园欺凌、防性侵专项法治宣讲活动,进一步筑牢防治性侵害未成年人的防火墙。

八、司法救助服务乡村振兴

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助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探索建立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衔接融合机制,力争办理一批典型的司法救助案件,重点对农村地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被害人及其近亲属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切实做到应救尽救”“应救即救

九、网上阅卷实现律师零跑腿

注重加强与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的沟通协调,自今年3月起,在全市检察机关开展律师互联网阅卷工作,更好地服务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让律师足不出户,就可登录“12309中国检察网进行网上阅卷,真正实现律师阅卷从最多跑一次一次也不用跑